WFU

2020/10/30

從沒想過我的側彎,不需要透過開刀也可以有這麼大的轉變 – 外人無從發現他們內心黑暗無盡的負面


文/ 側彎患者的心情實例分享




從青春期就感受到與旁人的不同


脊椎側彎發生在我的國中三年級正在準備考高中的時候。當時我只覺得為什麼同學們都可以久坐著認真讀書,而我就常常覺得某一邊的屁股特別痛,稍微低著頭讀書就覺得我的背痛到可以讓我飆淚的程度。一直無法跟同學一樣坐好專心的念書,也常常問同學,你們久坐念書都不覺得不舒服嗎?同學的回答都是否定的。 

當時完全不知道自己的身體出了什麼狀況,也不知道從何檢查起。直到媽媽的朋友推薦介紹之下找到了一般的物理治療所。當時的治療師檢查之後發現我的脊椎是歪的,從此開啟了我的脊椎治療之路。 


持續治療仍不斷惡化,身心所承受的壓力日益加重


一個禮拜一次的治療一直持續著,當時的治療方式是被動的,治療師就是在自己背上喬這喬那,喬完的當下會覺得好像沒那麼歪,但是下次再回去就又歪了,對於我的脊椎似乎從來沒有好轉的趨勢,甚至慢慢的在持續惡化,所以治療所一間換過一間,完全毫無方向的治療,從國三到出社會,這當中一不注意十幾年過了。 

在持續治療當中,惡化的情況持續著,對於生理與心理都造成極大的影響,變得對自己非常沒有自信,總是悶悶不樂,在夏天時總是穿著外套掩飾自己的不一樣;也擔心脊椎的狀況會影響到其他器官,未來能不能正常懷孕生小孩,小孩會不會遺傳、會不會壓迫到其他器官…等。心情常常是很低落,很負面、很黑暗,也常常想為什麼我的同學都沒有這種狀況,只有我有。

這十幾年當中也不斷的上網搜尋相關資訊;背架治療對於當時正值青春期的我,因為在意別人的眼光而排斥;手術治療看了正反評價,擔心開刀之後犧牲了身體的柔軟度,我一點也不敢嘗試;而讓我想要嘗試的是看到關於施羅特Schroth脊柱側彎運動的相關文章,很想嘗試,但當時看到相關資訊的時候,只有中北部,南部並沒有這套運動的矯正中心。只好繼續當時漫無目的,毫無轉變只求心安的治療。 


找到丁主任,轉變的開始


直到去年突然意識到自己已經邁入適婚年齡,持續當時的治療也不是好辦法,於是開始重新搜尋脊椎側彎的相關資訊,發現資訊多了很多,台南、高雄也都有了施羅特Schroch脊柱側彎運動。 

本身位在台南,當時先是在台南做評估,但礙於治療師是男性而打消念頭。之後再預約高雄的丁主任做評估,比較起來丁主任更是專業的分析與講解,又是女性治療師,相對比較安心。於是開啟了台南高雄兩地跑的脊椎矯正運動之路。 

因為本身的側彎較嚴重,所以需要20堂的矯正課程,矯正課程剛開始的幾堂課會因為不熟悉如何順暢的呼吸而有暈眩的狀況,但只要適度的休息,當下就會沒事的。矯正課程中需要努力的把氣吸滿,為了把塌陷的地方撐出來,而對於凸側則必須反方向對抗,想像自己身體被同步拆解成不同區塊,再把力氣分配在不同的區塊上,這對於本來就瘦的我來說是非常消耗體力的,所以每次課程結束之後會去超商買麵包吃,補充熱量。 


雖然辛苦,但看見成果後知道努力是有回報的


雖然矯正運動的過程中會有點辛苦,但是慢慢進入狀況之後都會期待每次的矯正課程。幾堂課之後的有一次不經意地摸了自己的背和肋骨,發現「咦!骨頭的位置好像跟之前不太一樣了」,上課時看著鏡子中的自己也發現凸側慢慢變平,不管是不是當時的心理作用作祟,總覺得這樣的治療方式跟以往被動式的治療有很大的不同。這套脊椎矯正運動是需要靠著自己本身的力量來改變脊椎在長期處於習慣的錯誤位置。 

剛開始的第一堂課很緊張,但緊張的感覺隨著丁主任的專業、和善而慢慢緩解,並且很有耐心的一步一步陪著我做矯正運動,在矯正運動過程中覺得快撐不住,力氣用盡的時候,總覺得丁主任跟我站在同一陣線上,我出力她跟著我一起出力,給我鼓勵和打氣,能讓我在運動過程中繼續支撐,將力道出到最大。這樣的力道是自己在家裡無法做到的力道,真的覺得丁主任有著神奇的魔力。 

真的慶幸自己遇上非常專業的丁主任耐心的引導我做矯正運動時正確的呼吸,正確的運動姿勢以及運動時正確的出力方式。每次的課程中,丁主任都會拍照記錄每一次的脊椎狀態。在最後20堂課結束之後,看了矯正前後的對比照,真的覺得辛苦努力是有回報的。


現在,不用外套就能有自信的走在路上


雖然還沒完全回歸正常的位置,但這對我來說根本是我不敢奢求的,從沒想過我的脊椎竟然不需要透過開刀也可以有這麼大的轉變,從此不用擔心以後老了再惡化怎麼辦,至少自己知道方法該怎麼做,心情上更是開朗了許多,從前就算大熱天也要加一件外套才敢走在路上的我,在20堂課之後縱使脊椎還沒完全變直,也可以不用外套就能很有自信的走在路上。 

矯正運動課程結束後在外人看的到的部分是得到趨於正常的脊椎,但外人無從發現的是自己黑暗負面的心理逐漸開朗,對自己更有自信心,不再在意別人的眼光,更勇敢的面對自己,對於未來更無所畏懼。更期待下次的課程。 


*個案資料/圖片未經許可請勿截圖、翻印或使用於其他未經同意之用途*  側彎專科 丁于旻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