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1/1

掰掰 2020 ,丁主任生活的自我回顧:各種嘗試解鎖





2020年是相當辛苦的一年。在這難過的一年,我許多的行程累積在後半年,一段忙碌過後順利的迎接了2021。在過去的一年我完成了許多從前未有的經歷,很幸運的在這不容易的2020年擁有這些體驗。


💛 進修側彎世界七大系統之一 "Lyon Method" 
3月到紐約參加Dr. Jean Claude de Mauroy主講的Lyon method研習會。作為Lyon method系統的領導,Dr. de Mauroy有超過50年的側彎經驗,尤其專精於早發性兒童脊柱側彎。三天的研習受益匪淺,我們了解ART Brace的製作概念,以及Lyon method的側彎矯正技術。
 
我很喜歡這樣親身到不同的地方,學習各種不同的側彎處理方式,將這些技術整合後應用在適合的患者身上。


💛 開辦醫療人員的側彎專業培訓課程 
首先是作為國際側彎學院講師,在總部和創辦人Dr. Rigo的支持下,我獨立完成了人生第一場BSPTS L1國際認證學程!

開發新的側彎課程,首次嘗試將下肢生物力學融入側彎概念,這部分其實早在兩三年前,就一直冒出這樣的想法,如今實際行動後就如同原先預想,我們激發出了不一樣的火花。


💛 相繼為台大、陽明大學教授側彎課程
雖然一直以來常有針對醫療人員的教育訓練,不過當對象是青春洋溢的大學生時,上課氛圍差異極大。能感受到大學生們像海綿一樣,大量吸收著對於他們而言新鮮的醫學知識,稚嫩卻又專注的模樣,讓人期待他們未來無限的可能。
 
我十分珍惜每年為大學生們授課的機會,希望我的專長能為這些準治療師們訂下基礎,也希望將他們的側彎視野,有不同又多元的啟發。


💛 受邀作為台灣脊椎外科醫學會之演講嘉賓
以骨外科醫師組成研討會中,作為演講者分享脊柱側彎非手術治療的現今觀點,這件事被我視作自己重要的一個里程碑。
 
在這場演講中,我付出了許多心力, 透過自己平時看診經驗所累積對骨科醫師想法的了解,或許會較偏頗,所以在準備的過程,我也同時詢問了不少國內外的骨科醫師,明白在不同的專業上各自的想法。
 
對於重度的脊柱側彎,手術和非手術的方式當然差異性極大,我很珍惜也很感謝,醫學會給我這樣好的機會,能透過演講向醫師們傳遞對於跨專業合作的意義,物理治療師以非手術治療方式,真真實實能幫助到患者他們因側彎引起的問題,以及如何解決側彎實際帶給他們的困擾。


💛 學術上精進
每年必參加的國際側彎研討會SOSORT,在這無法自由出國的這一年,SOSORT貼心地將原定於在西班牙舉行的年度研討會搬到線上,讓各地的側彎學者依然能發表對側彎的最新研究。
 
明年SOSORT已決定同樣會以線上的方式進行,有興趣的治療師們可以把握報名2021 eSOSORT 年度研討會喔!為什麼說要把握機會呢?因為若有意願加入SOSORT成為其正式會員,其中之一的條件就是要至少參加過一場SOSORT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