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12/29

脊椎側彎成為了我的隱疾,但這個隱疾卻像個公開的秘密


文/ 彎彎女孩E.W. (側彎患者心情實例分享)




明明被診斷出側彎,能做的卻只有「定期追蹤」


高中時期,某一次體育老師突然看著我說:「妳怎麼肩膀一高一低的?可能有脊椎側彎,建議趕快去看一下骨科或復健科」。

隨後,我被測出30度左右的S型側彎。

當時,醫生說由於我的角度過大且生長板已閉合,即使穿鐵架也無法矯正,側彎角度也未大到需要開刀的程度,因此「定期追蹤」即可。於是,從18歲開始,除了偶爾因為腰痠背痛得厲害而接受短期的物理治療之外,我真的以為我能做的就只有「定期追蹤」……就這樣,我的側彎角度一路上升到現在的44度。 


醫囑說不需要開刀,和平共處就好,可是側彎仍深深影響著我


我是個愛美的女生,脊椎側彎成為了我的隱疾,但這個隱疾卻像個公開的秘密,我需要花費很大的心力才能遮掩住它;我開始害怕有人待在我後面,不論是在教室上課、與三五好友騎車或走路,我都堅持或坐或站在最後面,因為我害怕別人問起我:「妳怎麼肩膀一高一低的?」

我開始捨棄漂亮的合身衣服,因為那會讓我的身體曲線畢露,使我的秘密一覽無遺;我甚至開始害怕我會找不到可以接受我有側彎的伴侶,因為側彎使我的外觀如此不尋常…

脊椎側彎就像個扎扎實實的背後靈,如影隨形的跟著我,不僅要時常忍受因為久坐、久站、久走造成的腰痠背痛,更因為側彎角度已經大到我無法掩飾,使我隨時可能會接受到旁人(甚至是好心的路人)好奇地探問或關心,這一切都使我非常的沮喪。 


原來我們可以靠主動出擊側彎


因緣際會下,認識了『脊力恆』,來到這裡,我才驚覺面對脊椎側彎,絕不是只能消極地「定期追蹤」!在脊力恆,因為一對一的療程設計,治療師團隊完全依照我的側彎類型與身體情形(平時姿勢的慣性)來教導我如何維持「正確」(中線)的姿勢與呼吸的方式,並提醒我要時刻注意自己的坐姿、站姿是否維持在中線,讓我透過療程的過程中慢慢地學會覺察自己的體態,並重新讓大腦建立何謂「正」的姿勢。 

在脊力恆,每當我看見兒童或青少年彎友們,我都十分羨慕他們能夠在發育期就及早接受如此專業與積極的復健治療!我希望透過自身的經驗,作為還在徬徨如何面對脊椎側彎的彎友們的借鏡,請務必要記得「及時治療」,停止一切使側彎角度增加的可能! 

如果時光可以倒流回到我的青春期,脊力恆絕對是我的首選! 

而,錯過青春期的資深彎友們,既然我們已錯過了青春期,就不要再錯過『脊力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