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12/10

還在靠牆站嗎?一招抵百招,「側彎/駝背族」矯正必學的日常極簡伸展方式


文/ 丁于旻主任




駝背和脊椎側彎雖然是不同的狀況,但也有兩者相似的地方,例如駝背和側彎皆包含身體塌陷和姿勢不良的問題。想改善駝背或擺脫因為側彎看起來總歪一邊的問題?除了大家都熟悉的『靠牆站』,讓我們轉個方向,挺直伸展更有Fu!


第一步|面牆坐姿





選擇高度適合的椅子,坐姿下腳趾頭抵著牆面,兩腳分開與臀部同寬,膝蓋朝向正前方,髖關節和膝關節自然彎曲約90度。

若椅子高度過高,可在雙腳下方放支撐物以墊高兩腳的高度。另外,建議在兩側膝蓋前方放支撐物,用來保持下肢排列和加強其穩定性。


第二步|雙手貼牆





身體微前傾並將手臂抬高伸直,雙手打開距離要比肩膀還寬,兩側手掌平貼牆面。上半身保持前傾不動,接著調整骨盆到正中位置。


第三步|手沿牆面爬高高





骨盆保持在正中位置下,從肚臍位置開始向頭頂的方向伸展。自腰椎開始一路到胸椎、頸椎、至頭部,持續地向頭頂延伸拉提;並用大腦想像,身體內部從腰椎出發,我們要將每一節脊椎一節節的分開。在身體延展的同時,雙手需持續沿著牆面的向上滑動。

伸展的技術是將身體向頭頂延伸的同時配合雙手向牆面上方滑動。到達緊繃位置後,調整呼吸。鼻子慢慢地吸氣,盡可能延長自己的吸氣時間,並學習感受自己吸進來的空氣,將我們整個胸廓由裡而外撐開的感覺

接著用嘴巴慢慢地吐氣,吐氣的同時試著加強脊椎往頭向的延伸力道,並一點一滴地增加雙手貼牆的高度,藉由反覆吸吐氣的過程,最終讓自己身體和脊椎延展到極致。這步驟大約維持2~3分鐘。

小提醒:

* 不是單純靠手向上爬,重點是要感受自身脊椎主動性的延展
* 隨著伸展過程,屁股不能懸空,需牢牢黏在椅子上;骨盆亦需穩定在正中位置
* 從側面看,頭部至身體要保持一直線,腰部和前方肋骨不能往前挺出;避免身體出現後拱線條或前凹曲線


第四步|身體回正不放鬆





準備回正的時候,先將雙手慢慢地下滑,過程身體皆需維持住先前延展的高度,手向下挪動的同時輕推牆面讓身體回到直立位置,手慢慢地放回兩側大腿上,直到最後脊椎皆需持續主動的向頭頂延伸不放鬆

伸展結束記得不要立馬將身體鬆懈放軟,為了避免剛剛延展開的地方再次塌陷下來,身體回正的速度一定要放慢。當然,平日良好的姿勢習慣才是讓身體挺直、維持體態滿分的最佳方法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