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5/14

我成年了,側彎還會繼續變差嗎?


文/ 丁于旻主任




「主任,我真的只能開刀了嗎?」年輕女孩難過地問我。

患者是19歲的大學生,在媽媽的陪同下前來諮詢。在高中一年級在醫院檢查到有側彎,醫生說明僅是輕度,還不到15度,所以沒什麼需要擔心的。患者回去後平日有時會有些小酸痛,就偶爾做做推拿就這樣渡過了高中生活。近日因為痠痛症狀再回到醫院拍片子,發現側彎竟已經變成50度!

女孩自然是受到不小的驚嚇..…畢竟之前看診時醫師總說成年側彎就穩定,不會再變化了。因此女孩找上我時,在諮詢過程不時難過地一直哭泣。


成年脊柱側彎要先確認病因並推算發生時間

 
成人的脊柱側彎可分為三種,一是原發性脊柱側彎,從兒童或青少年時期開始出現不明原因的脊椎歪斜,側彎狀況可能在國中時期時就已經發生。大部分的原發性脊柱側較常發生在胸椎、胸腰椎或腰椎,一般發展至16-18歲骨骼發育成熟後即會趨於穩定,在成年後亦有可能合併退化性側彎問題。

第二類則是退化性脊柱側彎,年輕時沒有,在中年之後因椎間盤、脊椎本身或脊柱周圍的結構退化、發炎等因素而出現的脊柱側彎。退化過程會使椎間盤和脊椎小面關節受力不均,而脊柱旁的肌肉也因肌肉量下降而削弱脊椎的支撐性或維持穩定的能力,綜合以上的退化狀況漸漸出現脊椎歪斜的結構性3D變形現象,這種形式的脊柱側彎較常發生在腰椎或胸腰椎。 

第三類則是屬於次發性的脊柱側彎,意指因其他問題而引發的側彎現象。例如因骨盆歪斜、長短腳、脊椎骨折、關節炎、骨科術後等引起的脊椎歪斜、神經肌肉系統疾病引起的側彎或先天性的脊柱側彎等等。


難道成年後側彎還會繼續變差嗎?


究竟成年後側彎是不是就會穩定不再變化了呢?研究指出當側彎角度超過30度,成年後有機會以每年0.5-0.75度的速度慢慢惡化;若角度超過50度,則可能仍會平均每年增加1度。臨床上有時也常會碰到成年後側彎角度增加更多的類型,平均每年增加3-5度左右。


*個案資料/圖片未經許可請勿截圖、翻印或使用於其他未經同意之用途*  側彎專科 丁于旻主任 


所以成年後的脊柱側彎還是有可能隨著年紀越來越差,只是跟青少年相比,其角度惡化的速度相對緩慢。到了中年後,隨著脊椎和關節的磨損、骨質流失、肌耐力下降等引起的姿勢塌陷和退化等問題,皆會讓脊椎變形情況加重。中老年後患者除了有痠痛困擾外,也會有脊椎活動度僵硬、左右不平衡以及感覺身體挺不起來等問體。

文章一開始提及的年輕女孩,我請她回到原本的醫院申請出她三年多前的確診片子,經量測其實在女孩高一時就已有36度的側彎,絕非僅十幾度。不過這也的確顯示女孩就是屬於成年後側彎仍再繼續進展的類型。


成年脊柱側彎經常伴隨痠痛症狀


有研究指出退化性脊柱側彎隨著年齡的增長,好發率也隨之上升,60歲以上的盛行率更高達68%。在國際醫學臨床實證發現,成年側彎同時伴隨下背痛等症狀,其痠痛程度和側彎角度大小並不一定成正比,反倒是與「腰椎生理曲度」以及「骨盆位置」息息相關。

一般健康的腰椎生理曲度是往前的前凸弧度,而研究指出若側彎患者的腰椎前凸的生理曲度越小或甚至相反變成後凸曲度,下背痛程度會越明顯,同時亦容易再有其他脊椎相關的退化問題。




成年型的脊柱側彎常常與脊椎退化問題互相牽連,在診間碰到成年的側彎患者,對於側彎的困擾除了外觀,最常聽到的抱怨就是身體痠痛了,而這些其實正是影響患者生活品質的主要原因。若有這些困擾建議要尋求相關專家的醫療協助,千萬不能因為成年後就忽略囉!



Reference:  
Degenerative scoliosis. Philip J. York & Han Jo Kim. Curr Rev Musculoskelet Med 2017 10:547–558. 
Adult Scoliosi: a quantitative radiographic and clinical analysis. Frank J. Schwab, Vinson A. Smith, etc. Spine 2002 27 (4):387–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