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1/9

胃食道逆流的原因竟然是脊椎側彎!?


文獻整理/ 吳芳綺治療師、丁于旻主任




脊椎側彎帶來的影響很廣泛,從外觀的變形到重度可能會有的肺功能受限,種種影響累積下來亦會影響到心理層面。


而成年到老年的側彎患者則常會伴隨下背疼痛,其痠痛感可能會延伸到下肢,甚至導致神經功能缺損引起的酸麻症狀或退化疾病等等,皆會造成患者的生活品質低下。


我們在看診時,最常聽見的主訴不外乎是體態不佳、腰酸背痛…等。然而其實重度側彎是有機率會影響到我們的五臟六腑,例如在胸椎處有重度側彎時,可能會造成心肺功能問題,包括肺活量下降、胸擴張受限、胸壁順應性較低…等。那你知道脊椎側彎如何影響我們的消化器官嗎?


Study. Scoliosis is a Risk Factor for Gastroesophageal Reflux Disease in Adult Spinal Deformity. Naobumi Hosogane, et al. Spine Surg. 2017 May;30(4):E480-E484. 


臨床研究指出,成年的側彎患者,失去腰椎原有的生理前凸弧度以及本身背肌的肌力太差,這兩者皆與胃食道逆流有關聯。除此之外,脊柱側彎也是會引起胃食道逆流的原因之一。


胃食道逆流是一種逆行性的慢性疾病,指的是胃或十二指腸的內容物逆向進入食道,並引起食道和胃部的灼熱感。


本篇研究針對成年的側彎患者做的數據分析和統計結果,凸側往左的胸腰側彎或腰椎側彎,並且角度大於30度的患者,有較高的機會有胃食道逆流症的問題。


學者認為側彎造成胃食道逆流的原因,主要為因側彎影響使得橫膈位置改變。橫膈原本附著在胸腰交接處,若側彎弧度裡橫向側移最多的該節椎體剛好落在胸腰交接處,即可能會使食道裂孔(橫膈膜上的孔洞,有食道和迷走神經通過)扭曲,進而發展成胃食道逆流。


另外根據衛福部健保署108年的統計,胃食道逆流已然是台灣人最普遍的消化系統疾病。近三年診斷有胃食道逆流疾病的患者,從61.6萬成長至76.6萬人次,這也影響著許多人的生活品質。


而在國外的一項個案研究中也有發現,重度側彎患者(角度大於106度)因為體內的腹腔空間變小造成腹內壓上升,而腹腔內的器官,例如胃被推向食道裂孔,導致食道裂孔疝氣(腹腔內的臟器往上跑到胸腔內),亦可能併發胃食道逆流。


讓我們一同找出身體不適的根源,針對引此根本的原因做治療,重新找回健康的身體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