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11/16

"黃金三步驟" 側彎度數測量 – 柯伯角度 (Cobb angle)


文/ 丁于旻主任




常常側彎患者對於自己的側彎角度不是很清楚,因為可能在每間醫療院所聽到的度數都不同。人為測量的誤差值一般為±5°,讓我們一起來動手量量看自己的側彎角度吧!


【Step 1】側彎最凸位置 


今天拿到一張X光片,首要任務需先找出側彎的「頂椎 – Apex」,所謂的頂椎是側彎弧度往側向偏離身體中心線最多的該節椎體。每個結構性側彎弧度都會有自己的頂椎,若今天為雙弧結構性側彎(俗稱S型側彎),則兩個彎弧都有各自的頂椎,所以從X光片上應該要找到兩個頂椎。




【Step 2】上下找最歪椎節


找到頂椎後,接下來第二步是找到最傾斜的椎體,稱為「端椎 – End vertebra」。在每個彎弧的上方和下方,會有所謂的上端椎和下端椎。


「上端椎 – Upper end vertebra」,從頂椎開始往上找到第一個最傾斜的該節椎體。第一個的意思,是在找尋最傾斜椎體時,可能會碰到兩節傾斜程度一樣多的狀況,這時就是選擇靠近頂椎的該節椎體作為端椎。


「下端椎 – Lower end vertebra」,從頂椎開始往下找到第一個最傾斜的該節椎體。同樣的,若為雙弧結構性側彎,兩個彎弧都會有各自的上端椎與下端椎。




【Step 3】畫線量夾角


這一步驟的口訣是『上端畫上緣,下端畫下緣』。將上一步驟找到的上端椎畫出該椎體的上緣切線,於下端椎畫出該椎體的下緣切線。最後這兩條切線的夾角,即為脊椎側彎的「柯伯角度 – Cobb angle」。




補充注意小事項:為了將上緣切線和下緣切線交匯形成夾角,常常需要畫出很長長長…的線,這時我們可以再分別畫出兩條切線的垂直線,而這兩條垂直線的夾角亦等同於側彎的柯伯角度。




為什麼這兩個度數是一樣的,這也是醫科學生容易混淆的地方,不過其實就是數學公式中餘角和互補角的概念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