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11/21

側彎心情 – 多年來害怕別人的眼光而遮遮掩掩,我想我害怕的是不完美的自己


文/ 側彎患者的心情實例分享




為什麼只有我的腰跟大家不一樣,是歪的? 


第一次發現自己有脊椎側彎是國中的時候,因為當時住宿,常常會跟室友共用浴室,我就發現為什麽別人的體態看起來是對稱的,只有我的腰是歪的,所以我很害怕被同學發現,怕他們會覺得我很怪,怕他們問我為什麼,因為我也不知道原因,當時以為睡姿能改變腰和骨盆的位置,所以我會故意側睡來把腰「壓回去」。


和多數人一樣,國術館為一開始的選擇?


後來漸漸的我的腰開始會痠痛,每天平躺睡覺時,腰都會覺得特別不舒服,我終於把這件事告訴我的父母,我媽媽一直說是因為我小時候愛翹腳的關係,但老實說我一點印象都沒有,因此我一直備受責備,儘管如此,我的父母還是很擔心我的健康,所以國二開始每個禮拜都去一間很有名的國術館喬骨,這樣的日子持續了一年,直到因為準備會考才停止,當時我對生理解剖並沒有概念,外觀上「至少」看起來沒有以前那麼歪了,所以我覺得應該不會再變糟了。 


原來問題一直還是存在,不曾消失


之後上了高中,穿制服裙的時候,我的裙子會兩邊不一樣高,所以我常常要一直往下拉,平常的時候我完全不敢穿比較緊或是露腰的上衣,因為我怕被發現我的腰很奇怪,但是因為高中課業比較重,我也就沒有常常去喬骨,除非真的腰很酸痛才會去,直到高中畢業以後,我終於願意正視這個問題,並且知道傳統的喬骨無法解決我的問題,我轉而去醫院的骨科做物理治療。

在那裡我多年來的疑問都得到了解答,他告訴我翹腳並不是主要造成脊椎側彎的原因,應該是我在發育期,因為兩側肌肉發育不平均而造成的,而他也很直接的告訴我一般醫院的治療並不能讓我的腰回復正常,後來他知道我的大學在高雄,而我的主治療師剛好跟丁主任認識,所以他告訴我或許我可以去試試看。 


開始為身體找到真實解答


大學後,因為腰痠的症狀越來越頻繁,加上大學可以自由運用的時間變多了,所以在大一下去找丁主任做治療,我覺得跟傳統的物理治療比起來,我在這裡會學到的是如何在日常生活中保持姿勢,並且可以藉由運動訓練較弱的肌群,而且在家都能夠自主訓練,如果不確定也可以拍照傳到line上來詢問,我覺得真的很方便,後來我就每週去找丁主任做運動訓練。


接受自己,敞開心胸,不僅是周圍溫暖包容更是收穫對自己的自信


之後在宿舍練習,大部分都在睡前做運動,有時候為了不打擾到室友,熄燈後我都會開手電筒做運動,被室友笑說好像做邪教儀式,但是還是很謝謝他們當時願意體諒我。 

因為要做運動而告訴室友我的狀況,這是我第一次告訴同學我的脊椎側彎,一開始我真的有點害怕別人的眼光,但是他們說真的看不出來,希望我不要想太多,漸漸的我不會避諱談這個話題,多年來害怕別人的眼光而遮遮掩掩,我想我害怕的是不完美的自己,我應該學著接受自己的身體,而且自從去運動後我已經很少腰痠了,看起來也比較對稱,也讓我增加了信心,堅定去運動是正確的選擇,謝謝丁主任和團隊的用心,我會繼續努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