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11/28

最新的側彎治療概念 – 四大原則,看透世界盛行的側彎矯正


文/ 丁于旻主任




一般臨床上常常從X光的側彎彎弧樣子,將脊椎側彎簡單區分為 C 型和 S 型,而以往復健的運動方法普遍是採2D平面的思維,『凹側』牽拉伸展和『凸側』肌力訓練。然而我們欠缺考慮的是, 在不同的患者身上,X 光雖然皆看似雙弧度的 S 型側彎,但他們在臨床的表徵卻不盡相同,那他們的復健運動方法還是一樣嗎?


對症下藥的側彎專屬運動


在設計脊柱側彎的運動處方,首先要先清楚知道患者的側彎類型、角度、身體產生的代償表現、患者的自覺程度、惡化風險、生活功能與品質…等,再配合 X 光的數據分析,規劃出適合該名患者的運動計畫。


透過詳細的評估,不同患者會有其專屬個別化的運動處方,這樣『對症下藥』的概念即是目前國際間正盛行的特定性脊柱側彎物理治療運動 (Physiotherapeutic Scoliosis Specific Exercises),簡稱PSSE。


引領全球脊柱側彎非手術治療的研究學會SOSORT,於2011發佈的側彎治療策略指引,強調特定性脊柱側彎物理治療運動的重要性。相較於以往 "Wait and See" 的追蹤觀察策略,PSSE能讓患者主動性參與,積極有效的處理側彎問題。


這樣『主動性』的治療策略其實在20世紀就已普及歐洲,隨著其不斷發展、療效也愈加顯著,現在PSSE經由大量的實證醫學發表於國際各個醫學領域,在側彎的非手術治療上已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於國際間已是常規的治療策略。PSSE更在2018年SOSORT年度發表的醫學指引中,視為側彎治療與預防惡化的第一步。


這些由歐洲緣起,目前盛行於世界各地的PSSE,當中較盛行的主要有七個學派,分別為西班牙BSPTS、義大利SEAS、德國Schroth、法國Lyon method、波蘭FITS和Dobomed、英國Side shift method。




治療師們都在學的PSSE,四大概念一次掌握


有別於一般的體適能運動,PSSE針對每位患者不同的側彎位置、椎體變形程度、角度大小、惡化因子、臨床表徵與代償現象…等,制定出個別相應的治療策略。目前備受醫界推崇的PSSE都有以下幾個共通點:

  1. 患者3D主動性矯正✔️
    這邊有『3D』和『主動性』這兩個重點。3D,是國際主流的側彎治療一直以來在推行的矯正方式。由於脊椎側彎本身是三維空間上的排列變化,以往的「凹側伸展、凸側訓練」的2D思考方式顯然是不足的。

    主動性,顧名思義是患者需自主性的執行這項矯正計畫。比起其他臨床常見的等待追蹤、穿戴背架、復健儀器、徒手…等偏向『被動性』的治療策略,PSSE需患者自身積極主動的參與,所以臨床患者的自主希望側彎改善的動機高低,往往亦是影響療效的關鍵之一。


  2. 將3D主動性矯正融入在日常生活中✔️
    當患者學會3D主動性矯正方式,
    則開始要進一步應用於日常生活中,將回到正中位置的身體活用於日常,以維持主動性的矯正效果,藉此消弭角度惡化的機會。

    舉凡孩子坐著上課、大人工作時、行走中、乘車中…,只要掌握3D矯正方法,隨時想到就能隨時練習。


  3. 在矯正治療中加強穩定性訓練✔️
    許多PSSE的治療學派,在教導3D主動性矯正的初期即加入穩定訓練,除了提升身體和脊椎的穩定度之外,亦能藉此加強感覺動作的統合和提高主動性的矯正力道。

    現在臨床上普遍也會於主動性矯正的中後期搭配穩定性訓練,提高患者的主動性矯正療效。


  4. 提升患者/家屬們正確的側彎意識✔️ 
    這項概念對於治療師們和側彎家屬們都極為重要。記得我多年前至國外某處頗負盛名的側彎治療機構參訪時,期間讓我最感訝異的是,那邊的患者們無論年齡大小,以及陪同的家屬,對於他們自身的側彎狀況都有非常正確的認知。

    他們說得出自身側彎的結構變化、明白自己身體因此出現哪些代償、了解自己是處在什麼風險階段、明確知道自己做矯正治療的目標(並且是符合現實期待的),在執行每個矯正步驟時都很清楚自己正在做甚麼。

    為什麼以上這些會讓我感到訝異呢?在一般醫療環境裡,其實大部分的患者和家屬,知道有側彎、也知道側彎角度有多少,然而不明白這些骨頭結構究竟發生了甚麼變化;感覺身體有歪、也有發現身體曲線左右的不對稱,然而說不出這些歪斜和身體變形與側彎之間的實際相關性;很積極帶著孩子來做治療,然而不是很清楚這些療程方法,因為家長一般並不會一同參與療程,大都是將孩子交給醫療人員後在旁等待。

    受過正統專業醫學教育的醫療人,完善的病情解釋除了有助於彼此的信賴關係,也能提升患者對自身的身體意識,在後續教導矯正治療的過程,患者亦能更迅速地掌握控制側彎的技巧。

    最後,鼓勵家長們能一同參與側彎孩子的療程,清楚知道治療的方式、過程、目的,才能協助孩子落實居家練習並養成活用於日常的習慣喔!


Reference:
J. A. Bettany-Saltikov, et al. Physiotherapeutic scoliosis-specific exercises for adolescents with idiopathic scoliosis. Eur J Phys Rehabil Med 2014.  
Hagit Berdishevsk, et al. Physiotherapy scoliosis-specific exercises – a comprehensive review of seven major schools. Scoliosis Spinal Disord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