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4/7

你是橡膠人嗎?關節過動症候群對側彎的影響


文/ 丁于旻主任




關節過動症候群意即關節活動過大,並伴隨本體感覺異常、慢性疼痛或因運動造成軟組織受傷的機率增加,患者日常容易呈現不良姿勢,例如俗稱搖擺背的站姿(sway back)。而依據臨床研究統計出青少年原發性脊柱側彎患者比起一般人更容易有關節活動過大的狀況,於2011年獲得國際側彎學會SOSORT獎項的研究中指出,在孩童原發性側彎中有關節活動過大的比例超過一半,占了51.4%;相較非側彎孩童,有關節活動過大問題的僅19%。


關節活動度過大(joint hypermobility)是影響原發性脊柱側彎發展的風險因子之一,加上脊柱側彎患者本身就易有本體感覺異常的問題,會使患者更無法準確的察覺關節位置,臨床關節過度活動的患者會導致反覆性的關節損害,且易因關節的不穩定造成脫位或半脫位。


評估關節活動度最常使用的臨床方式為「Beighton 分數量表」,利用五個動作就能快速確認患者是否有關節活動度過大的問題。若要診斷為關節活動過度,Beighton分數至少要超過4分。

① 手掌心朝下,大拇指向後伸展可貼到前臂(左右兩手分開計分,若兩手都可以即兩分) 
② 手掌心朝下,小指向上反折可超過90度(左右兩手分開計分,若兩手都可以即兩分 
③ 手臂完全伸直,肘關節過度伸直角度超過10度(左右兩手分開計分,若兩手皆是即兩分) 
④ 將腳完全伸直,膝關節過度伸直角度超過10度(左右兩腳分開計分,若兩腳皆是即兩分) 
⑤ 站姿下,在膝蓋保持伸直的狀態將身體向前彎曲,雙手手掌可平貼地面(若可以即得一分)




其他測試關節是否活動過度的方式還有「Carter and Wilkinson 方法」,此方法的動作除了測試大拇指、肘關節和膝關節外,還包含第二到第五掌指關節和踝關節的背屈等動作。「Bulbena 評分法」廣泛涵蓋上肢到下肢的關節活動度的動作測試。「Marshall 測試法」則是僅觀察大拇指往不同方向的活動度作為代表。


將關節過動症候群納入側彎治療的考量很重要,尤其有些針對脊柱側彎的治療會加入關節活動的伸展運動或徒手治療,藉此增加脊柱活動度以達到側彎矯正的目的。然而當側彎患者剛好亦罹患關節過動症候群,則應避免再接受類似於關節鬆動的治療方式,以免加劇關節活動度過大所造成軟組織受傷或關節損害的風險喔!



Reference:
Czaprowski D, Kotwicki T, Pawłowska P and Stoliński L. Joint hypermobility in children with idiopathic scoliosis: SOSORT award 2011 winner. Scoliosis and Spinal Disorders 2011.
Czaprowski D. Generalised joint hypermobility in caucasian girls with idiopathic scoliosis: relation with age, curve size, and curve pattern. Scientific World Journal 2014.
Haller G, Zabriskie H, Spehar S, et al. Lack of joint hypermobility increases risk of surgery in adolescent idiopathic scoliosis. J Pediatr Orthop B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