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2/20

大家都好奇如何做到有差別的治療成效!?想變好的動機是治療成功的第一步


文/ 側彎患者治療心得實例分享




我的症狀是在很小的時候就有,但看過幾次醫生後,得知其實我的(側彎)症狀僅是外觀上影響,不至於造成身體功能問題,所以一直以來我的心態都平淡看待。但就算想清靜應對,要時常應對旁人的關心,久了覺得比側彎本身還困擾,便下定決心要矯正。 


想變好的動機是治療成功的第一步


來脊力恆之前心理動機是滿重要,因為開始治療後的過程非常仰賴自我管理,有強烈的動機會比較有動力。 

 
開始之前要先找主任安排諮詢,主任解說了一些常見對側彎的誤解,以及相關知識。因為脊椎的形狀已經定型,所以要恢復成完美S line是不太可能,但還是有空間來操作改善,建議大家就先看看案例,了解一下治療後的成效如何。 


身歷其境,實際感受治療的過程


一開始療程後會先進行幾周的呼吸訓練,雖然說只要會呼吸就會做,但卻也不是如想像中簡單,要用盡力氣撐著吸氣總是氣喘吁吁,尤其我平常不太運動,更覺得累人,但就跟做任何運動訓練一樣,要有一定的負荷才行,這部分是基礎中的基礎,後面習慣了以後就會比較上手。 

接著中後期就會帶入矯正姿勢,以及日常坐姿站姿等,這部分會因每個人側彎的位置狀況有所差異,像我自己是右邊腰椎凹進去,左胸椎有點塌,藉由呼吸的方式去填滿凹陷處。這部分就非常仰賴治療師的專業協助,因為每個人適用的矯正姿勢不盡相同,而姿勢乍看簡單,但其中有很多細節,要做到完全正確很不容易,而且一定要正確發力才會有效果。 

矯正療程是一週一次,但每天自己都要抽空做,一直到結束療程後都還是要持之以恆。自己在家做的時候難免力道會比較鬆懈,而且沒人盯可能有些細節跑掉,所以要把握上課的時候,去修正並學習正確的姿勢,有什麼不對的地方都逃不過治療師的法眼,而且總是用著溫柔且堅定的語氣""動作,所以這邊的訓練是滿紮實的。 


*個案資料/圖片未經許可請勿截圖、翻印或使用於其他未經同意之用途*  側彎專科 丁于旻主任 


學會對的方法,成年側彎其實仍可以改善


基本上一連串的訓練就是為了能夠把這些正確的矯正發力方式內化,讓自己在下意識也能做到正確的姿態,雖然說不是百分百,我平常還是要時不時確認平常身體有沒有歪掉,但跟之前比起來,現在平常我在確認自己的時候,發現體態有正的機率大概有八九成。以這樣非侵入治療的方式,並且學習身體正確的出力方式,不用藉由其他外力來說,我覺得很滿意喔!